close
林宇中专访——干物世界里的干物男
作者: 编辑:tony 日期:2008-7-14 13:51:46 



虽然林宇中在休息室跟别的媒体反复解释了《干物世界》为何物,但我还是没有理解这个干物为何物,暂且当作一个马来西亚的舶来语吧。这位有着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华语歌手头衔的创作人,不是他大胆的透露自己对乐理全然不知,我是很难想象一个给众多歌手写过歌的创作人居然不懂半点乐理,这个小插曲令我吃惊不小。

“我不太适合唱歌” 

一听音乐网(以下简称一听):最早的时候是制作人,后来为什么就从幕后转到台前做艺人了?
林宇中:就是有这个机会,我去参加比赛,然后拿了奖,感觉对我来说,这是一个好机会,我就出来试试。

一听:自己更喜欢做制作人还是唱歌?
林宇中:我更喜欢制作和创作,我觉得我不是很适合在舞台上唱歌的人,创作带来的乐趣更多一些。

一听:2006年的第一张专辑就在马来西亚当地获得不少音乐奖项,可以说出道是和能顺利的,但是接着就紧接着到中国地区发展了,有没有感到压力?
林宇中:当然有,到每个地方发展都有压力,就是我不来中国发展,在马来西亚我也会感到有很多的压力。

一听:你创作的时间并不长,但是创作的歌曲普遍反响都不错,自己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这个创作的潜能的?
林宇中:念大学的时候,很偶然。



“我不懂乐理” 

一听:那念大学的时候,为什么没有选择音乐专业,而是选择了一个比较生僻的专业微生物学?这事两个完全没有关联的领域。
林宇中:我不喜欢学音乐,把音乐当作一个专业来学就很会很枯燥,很没意思了,我很讨厌学乐理,我觉得学起来太枯燥,我现在创作也是完全没有乐理的,我不懂乐理,我也没打算去好好学这个。

一听:到现在已经有3张专辑了,包括今天刚刚发行的《干物世界》,积累起来大约有30首歌,你给别人写的歌大概有多少,做过统计吗?
林宇中:对,30多首歌了。给别人写的歌还真没有统计过,你今天提醒我了,我回去要统计一下。 

一听:自己为自己创作的歌曲和为别人创作的歌比较起来,哪一部分更多一些?
林宇中:虽然没有统计过,但是我估计应该是一半一半吧。


“最希望给王菲写歌” 

一听:你过去说过,自己最满意的歌曲是给陈小春写的那首《下半辈子》,为什么自己最满意的歌没有留给自己?
林宇中:过去是现在不是了,现在我最满意的歌曲是《我不是他》,也是给一个歌手写的,我在第一张专辑里也翻唱了,也算是留给自己了吧。

一听:那些给别人创作的歌,自己会不会关注?
林宇中:当然会啊,我打个比方,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交给了托儿所,虽然那里有阿姨,老师照顾,但是自己会经常去看看我的孩子这几天怎么样啊,有没有生病,有没有长胖啊,所以只要是写出去的歌,我都会很关注,一般都是一出来我就会去找来听,看看我的歌被唱得怎么样,目前我写出去的歌被别人演绎,我觉得都能唱出里面的感情,我很高兴。

一听:马来西亚的音乐环境是一个什么状态,华语唱片在马来西亚能成为主导吗?
林宇中:其实马来西亚的华人比例并不是太多,大概是20%这样,所以马来西亚还是以马来语唱片居多,而且市场很大,华语唱片虽然也有市场,但是还是不能成为主导,但我希望有一天华语唱片能成为主导,我也相信,因为马来西亚很多人都会中文。

一听:自己最希望给谁写歌,唱谁写的歌?
林宇中:最希望给王菲写歌,我很喜欢她的声音。最希望唱自己写的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