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星言心語
林宇中寧死不棄家人


更新: December 21, 2009 17:52

文:朱燕芬
圖:張智玟


一家人跌落海,應該要先救誰?這個問題很老土,但不管歷盡多少年代,卻還是一個極具“爭議性”的問題。手掌是肉,手背也是肉,要捨下任何一個,都是最痛苦的抉擇!
在取捨之間,林宇中一度下不了手,即使已把事情想到最盡頭的“世界末日”去,也差點抱頭做不下去:“就我死咯……不能啦……好難喎……沒辦法……太慘忍了……”,寧願自己“死”,也不想放棄任何一個他心目中的至親!
爸媽、媽媽、老婆、孩子、兄弟姐妹、愛犬……應該要取誰捨誰、取什么捨什么,每個人的想法,都有他自己的理由。但從林宇中身上可以很肯定的一點是……音樂,絕非他生命至愛。
沒錯,身為音樂人的林宇中,“理應”是很愛音樂才對,只是,當音樂跟家人擺在一起,到了緊要關頭的時候,音樂也已變得什么都不是!



第1輪6項 父親、母親、子女、配偶、愛犬、音樂

父母、子女、配偶

我常在想,如果今天世界末日的話,我第一個要趕去的地方,一定是趕回家。如果有子女,在世界末日的時候,我會先找我的子女,再衝去我父母那一邊。選配偶的話,那是因為有子女,所以要配在一起,哈!(他本來選擇“自由”)

我原來沒有選配偶,是因為我覺得,要是以后沒有配偶,我還是可以接受。我是一個比較重家人多于重愛情的人。我覺得家人沒得選,但愛情有得選擇。

愛情是一波一波的,你失去一波后,或許感覺會痛,可是同時你又開始有了另一個希望;但家人失去就沒有了,不可能會有新的爸爸和媽媽。

愛犬

愛犬之所以“榜上有名”,是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有養狗,我對狗好像對自己小孩一樣。甚至以前我試過養一只白老鼠,我對它好像對人一樣,我吃什么它吃什么,有一次我舅舅送燕窩給我,我從來沒吃過燕窩咧,但我還是分一半給它吃。

我一共養過3只狗,小時候兩只是婆婆養,我就跟它們一起長大;現在這一只貴賓狗養了兩年。除非在國外,不然去哪里我都會帶著它,買吃的都會想到它,我都吃得很隨便,但它都比我吃得好。

我以前不能理解為什么人可以把動物當成比人類還要重要,還有動物餐廳什么的……但我覺得狗很貼近人類。

我的狗從小養到大,它很叛逆的時候被我打,看到它變乖……最奇妙的是,它似乎知道你的心情、知道你在想什么,可能連你最心愛的人都不懂你的心情,但它懂。

我曾經一次碰到一些事非常難過,在家里面想東西很難過。而我的狗它一般上看到我會跑過來,會很頑皮地想跟我玩。但那一次,它卻慢慢地、悄悄地爬過來,之后就蹲在我旁邊,身體靠著我。

它是在安慰我,它平時不是這樣的。你摸它,它就會看著你,然后你就會被安慰到,也會突然覺得它很沉穩,很值得依靠。我想,沒有養狗的人是無法體會這種奇妙的吧。

音樂

音樂是我每天在做、在經營的東西,就算今天不再當藝人,也還會是我喜歡的東西,但它一定不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位。

(若家人今天很堅決反對你做音樂,你會放棄嗎?)如果現實生活當中,家人堅決要我放棄,不管是自己喜歡的音樂,甚至是女朋友,如果家人真的不喜歡……一開始我當然會極力爭取,跟他們對抗,但若到最后媽媽可能說“你選她,就不要我當你媽”的話,到這個程度的時候,我會妥協。



第2輪3項 父親、母親、配偶

父母

(有些音樂人會表現到沒有音樂會死,但你不會?為什么?)很明顯,當它跟父母親被放在一起的時候,它是微不足道的。如果照排位,音樂一定在家人后面,甚至愛犬,因為愛犬也算是“家人”。

有些東西不是自己選擇,是從一出生就已經被牽連;但音樂卻是自己選擇和喜歡的東西。自己喜歡又自願去投入的東西,若不做,說實在也不會死!你還可以嘗試去喜歡別的東西啊,手痒的話就把手斬掉不能彈吉他,哈!

但父母親從小到大,他們對你有很多的付出,有些東西不是說你不喜歡就能不喜歡的,這是天生註定,你不可以逼自己去喜歡他們,但本來你也應該要喜歡他們,因為他們對你是有恩情、有仁有義。

配偶

刪去“子女”,是因為我現在還沒有子女,如果今天我真的結了婚,有了子女,我想,我真的沒辦法選,我不懂我會先刪掉老婆還是子女……其實很多人都不會知道,因為他們要到了當下,真正身歷其境,才會知道該怎樣做,而且是很痛苦的。我現在沒有配偶,也沒有子女,但至少子女是更遙遠的。



第3輪2項 父親、母親

父母

我會選擇父親、母親,刪去配偶。

(配偶還有機會跟你製造下一代……)但如果情況真是逼到來的話,配偶是可以再找過啊,若找不到也就算了。但父母卻只有一個,對我而言,家庭比愛情重要……。

我跟父母的感情當然不是好到抱來抱去那種,但卻是很好的,是屬于傳統和保守的,彼此的關係是很密切的。

其實我那么重家庭,但為什么我卻沒有選擇“兄弟姐妹”這一欄呢?那是因為我覺得,雖然兄弟姐妹也是沒得選,也很重要,但對我來說我覺得兄弟姐妹長大后都是獨立的,他們要對他們自己的人生負責任,我可以跟他們負責任,但卻還沒到那么嚴重。如果要救的話,他們應該會自救,不會是讓我操心的。

(那婚姻對你來說,可有可無?)也不能這么說,當跟家庭放在一起比較的時候,它也不是可有可無啊。我起初在選我的家庭的時候,也包括我的老婆、子女。婚姻對我來說還是重要的,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沾到它的邊,所以現在還沒辦法體會它的重要性。

(在你的觀念中,婚姻是必然的嗎?)在我的觀念,結婚不是必然的,可是找到一個可以跟你意見相投的人一起生活,卻很重要……或許應該這么說,我覺得需要注冊,婚禮是可有可無,就看家長咯。

(可以接受同居?)如果要生小孩,那之前一定要注冊,但如果不要小孩、也不注冊,雙方同意,我也OK無所謂。反正大家的目的,也只是想跟一個你喜歡的人在一起。那些只是儀式,社會的價值觀。



終極選項 母親

我會選母親,因為我覺得我比較疼惜女生。父親的話,我覺得他是男人,責任多一點,就算要犧牲,我相信我爸爸也會是第一個站出來犧牲掉他自己。

我覺得媽媽很辛苦,男人變老比較不容易看得出,不太明顯。但女人卻會很明顯,所以你看了后會比較心疼。媽媽是比較辛苦的,家務都是她在做,現在回到家忙的還是她,煮菜家務什么的,很多東西,所以會比較心疼她。

(女性你都比較疼?)對啊,男性比較堅強,很多東西可以自己去承擔。(會是疼女朋友、老婆的人?)應該要啊(疼到會寵?)看情況,我是喜歡獨立,思想成熟的女生,一個成熟的女生,你根本沒有機會縱容她做什么,因為她自己也知道哪一些事是對的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
一個人最需要什么?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。不如倒過來問︰你最捨不得什么?

你最捨不得失去的,其實就是你最需要的。這是一個“非一般”的心理測驗,它沒有“A型、B型”這些答案提供。正確來說,它是一個“自我發現”的測試,所謂答案,其實就在你心中。

58項中,第一步驟只能選6項。

第2步驟減半,只能3項。第3步驟,只能2項。

最后步驟,只能1項。

你得真誠地選擇,不用分對錯,選完了之后你會發覺,很多東西其實你是不需要的。你得在不受別人影響之下選擇,在選擇中,你會對自己更加理解。

■現款1000萬
■樓(仍未供完的)
■法拉利跑車
■配偶
■父親
■母親
■子女
■最好的朋友
■打麻將
■賭馬
■賭球
■幸福家庭
■吸毒
■喝酒
■泡夜店
■旅遊
■月月有糧出
■名表
■名牌衣服
■你養的馬
■愛犬
■愛貓
■愛龜
■家常飯
■昂貴美食
■五星酒店
■咖啡
■真的首飾珠寶
■名畫
■音樂
■社交舞老師
■名氣
■權力
■富貴朋友
■舊情人
■婚外情
■配偶之外的性伴侶
■長得很好看
■出風頭
■別人的讚美
■私人飛機
■私人遊船
■書本
■健康
■口才
■氣質
■兄弟姐妹
■爺爺奶奶
■岳父岳母
■生意
■自由
■變美
■變高
■變瘦
■講粗口
■見義勇為
■宗教
■馬來西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