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林宇中棄優厚合約
唱出精彩人生

報導:黃美仙
圖片:謝維彬、本報資料中心

最近,從幾位朋友個案中產生了一個疑問:年輕人,是否應偏重于理想,還是跟隨內心的熱情找尋寄托?

自小受東方傳統家庭教育,孕育出來的我們,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為自己的思想、行為作一個規範,在不自覺中深深影響著我們成長,特別是在面對人生決策時,常常會背負著壓力,我該選擇追求自己的理想?還是接受家裡的安排?要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,卻得不到親友的支持,久而久之只會徒添煩惱,慢慢感覺到前路茫茫…… 

因為這些疑慮,我們特地找來曾經也面對過同樣抉擇的林宇中。他──馬大微生物學學士,最終放棄所學,選擇了自覺快樂的音樂這條路!

很久沒有訪問過歌手了。

這一次選中林宇中,是基于其“顯赫”的背景。別誤會,說的是他擁有馬大微生物學學位的背景。看在許多人眼裡,踏出象牙塔之后,迎來的必然是無限光明的前景,即使是他自己也不否認。在他就學的過程,已有不少公司代表,等待著他們這一班畢業生,以第一時間“搶”人。 



與眾同享的快樂感覺,只有站在舞台上,接受台下掌聲,方能深切體會。而這,也是最感到無悔人生時刻。

“偏偏他們的誠意從未曾打動過我,因為我深深瞭解自己所要走的路!”林宇中這樣的答案,確實如千枚針般刺痛母親的心。“她當然希望我能選擇一條‘平坦’的路,往自己所學的專業發展,這才是她觀念中的‘正確’選擇。”

選修微生物,因為好奇……

少年時期的林宇中,猶如許多年輕的莘莘學子,不斷自我鞭策和提升,那是他的生活動力,積極面對人生。進入大學選科系時,也沒有多作深入考量,反而重視自己的音樂興趣向前邁進。



經過好幾年事業低潮期,目前的他事業已拓展至台灣等地,逐步打開海外市場。

“坦白說,當年我選修微生物的最大動力是覺得好奇,也很有興趣深入窺探;當時這課程還是滿冷門的,也不懂將來有什么出路。雖然少年的我未曾想過踏足社會后往那一行發展,但還是充滿信心。巧合的是在入讀大學的第2年,這一學科在市場上迅速爆紅,基于這方面的人才短缺,導致他們必須要自動出外‘尋才’。”

為了搶先得到有關專才,他們總有辦法向教授著手取得學生的聯繫,並致電到東馬老家獻議合約詳情,甚至願意等他畢業。另一方面,大學教授也願意為他申請獎學金,讓他邊修碩士學位邊做助教,但當時他已確定自己的音樂理想,欣然放棄大家給予的機會。

他的想法始終認定:“深造是為進一步自我提升,唸書是為了興趣,可是要我以這方面的專長,進行公式化的工作,並非我的理想,我還是希望活出精彩的人生!”

人生目標  朝音樂路前進



“我的人生目標?做好我音樂,始終它是我的最愛,也是我的快樂泉源。當然,找到錢必然是大前提,生活起居、經濟穩定,都是我追尋理想生活的關鍵。”

林宇中並非富家子弟,他是家中4個孩子中排行第3,父母退休好一段日子,家裡的經濟來源可是需要結合兄弟姐妹們來維持。“金錢對我們家來說是重要的,只是我會盡量將興趣與工作取得平衡。”

 

投入音樂事業7、8年來,林宇中在事業未達理想時,也曾懊悔自己曾經錯失良機。“我最遺憾的是沒有繼續修讀碩士學位,可是我知道回頭是一件困難的事,那並未能為我帶來很大的幫助。”從小我就很叛逆,對自己的前程不會多作考量。

在大學深造的第2年,林宇中首次接觸寫歌,從毫無頭緒至全心全意愛上,這一寫歌作曲為他往后晉身演藝事業締造了奠腳石。“完全沒想過,我雖沒有定下人生巨大目標,但肯定沒想過有朝一日會在演藝圈發展,這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。可是當身邊出現不少鼓勵及掌聲,令他逐漸投入音樂的喜悅當中!

他找到了人生目標,進一步獲得唱片合約,他說這比他獲得一份工作來得更為欣喜萬分。

他的個性屬于慢熱型,他說即使投入歌手行列,這也未曾改變他的個性,或許這已是一種習慣了吧!

大學生活  寓學習于樂



今時今日的他,被萬千歌迷擁戴,看似集萬千寵愛于一身,工作的日子總有人貼身照顧,任何時候都處于亮眼狀態,確實教許多年輕人羨慕不已。

“認識我的朋友都不會期盼擁有像我這樣的生活,他們都覺得我太累、太辛苦了。在那幾年大學生涯,可說是最無憂無慮,那可是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追回的快樂時光。”

他不忘奉勸大學生在學習過程別過于嚴肅,應該要好好享受這一段人生學習蜜月期,成績並不是最重要環節,反而應從中培育出正確待人處事態度,來面對往后的生活。



“我鼓勵年輕學生多參與團康活動,來開拓思維和積極的人生態度。回想起讀書時期,我每週至少到谷中城看3部電影,大學生涯一直都保持著輕鬆自在的生活,直到大學最后一年,才全心全意投入學業中。

“我的經歷不完全是一個好榜樣,可是在我而言,人生除了讀書、取得好成績、賺大錢之外,還有許許多多更重要的事,是可以讓自己活得更精彩。”

他假設,若未曾踏足演藝事業,他肯定已經組織家庭,擁有穩定工作。

“我覺得人在特定的環境是會互相影響的;每一次和舊同學聚會,看著他們大多已成家立業,羨慕之情不禁由然而生,當下確有衝動放棄目前的一切‘歸隊’。當我工作忙碌時,我會愈嚮往平凡的生活,組織家庭、逗小孩為樂。可是我知道,回到現實狀況這都是不允許的,我追求的仍然是音樂夢想。”

后記:  勇敢向前闖



要完成人生目標,光憑熱情是遠遠不夠的,需要信心和耐力,缺一不可,重要的也是要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磨練和學習。人生何嘗不是如此,經歷了風風雨雨之后學到了很多,可是遺憾也很多。回過頭想想,如果讓那些遺憾變得不再遺憾,那么我還是我嗎?人生的精彩就是由滿足和遺憾構成的,沒有滿足的人生是可悲的,沒有遺憾的人生是不完美的。

所以,一旦有了人生目標,你就得勇敢向前闖!


转自:中国报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