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持人: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!欢迎来到德尔惠《明星面对面》我是主持人王可。欢迎大家在快午饭的时间收看我们的节目。一会儿我们的访谈大家可以边吃饭边收看。今天来了一位特别有音乐性的人,他也会现场给我们弹唱一些特别好听的歌曲,欢迎今天的嘉宾林宇中。

林宇中:大家好,我是林宇中,今天我带了我第二张专辑《淋雨中》和大家见面。

主持人王可:您上次来就是北京开发布会?

林宇中:第一张专辑我有来。

主持人王可:但是没有这次这么密集的宣传?

林宇中:第一次来的时候时间比较短,也有到其他地方做宣传,重庆、成都。这次来是在北京一个礼拜,下个月我来的时候还会去其他的大城市。

主持人王可:我第一次见到宇中是在前两天海蝶新Logo的发布会上,你当时也演唱了自己的歌曲。你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音乐人,不是歌手的感觉,更多更像一个音乐人。我从一开始就听说你特别会写歌、特别会唱歌。包括这张专辑《淋雨中》,十首歌都是自己来的? 



林宇中:没错,词和曲。

主持人王可:现在很少有歌手整张专辑是自己来的。

林宇中:还是有的。

主持人王可:今天我在留言板上看到很多歌迷的留言,有吉隆坡的歌迷,他们说你终于快回来了。你这次在内地待了几天?

林宇中:这一趟在内地待了九天,下个月会来更久一点,大概会待三个礼拜左右。

主持人王可:说说这段时间的感受,发第二张专辑和第一张专辑,见到的歌迷、发通告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吧?

林宇中:其实我和很多的歌迷经过第一张专辑,这张专辑比较像家人的感觉,因为他们都很支持我。这张专辑这样走过来,每天过得很充实,每天有很多工作做。通告满满,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,可以到很多的地方介绍我的专辑,这是很开心的事情



主持人王可:宇中在哪里出生的?

林宇中:马来西亚。一直在那边长到20多岁,我现在也是20多岁。

主持人王可:马来西亚有很多特别优秀的歌手。宇中作为马来西亚华语音乐人的其中之一。因为马来西亚还有其他的一些民族,你每次来到内地的感觉是什么?

林宇中:我觉得内地都是华人,感觉很亲切。还有一点,让我感觉到内地什么都很大,地方很大、建筑物很大、就连人都很高大。

主持人王可:还好吧?

林宇中:我觉得北京、上海人都很高大。吃东西也很大,东西都很大份。

主持人王可:辛苦还很大份,要不然这么密集的工作。

林宇中:我越来越瘦,我都没有办法变胖。

主持人王可:还好,和上次见到你差不多。

林宇中:那次已经开始跑通告了。

主持人王可:刚才拉了拉家常,我觉得最重要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林宇中的这张专辑,《淋雨中》。这张唱片对于你来说又有不同的意义。因为第一张其实出完了以后,第二张专辑的压力应该比第一张还要大吧?

林宇中:这张专辑压力很大,尤其是发了第一张之后,很多人在等待第二张。这张相对来说压力比第一张还要大。但是专辑还是要做,只能是把压力变成动力,然后这张专辑已经成功的发行了。

主持人王可:这张专辑准备多久?

林宇中:真正从制作期到发片大概用了4个月的时间。如果是歌已经选定了以后,手头上也没有什么样的工作,就是专心做专辑,四个月的时间还很理想的。

主持人王可:这张专辑的名字和你的名字同音,也叫《淋雨中》。还有同名的一首歌也叫《淋雨中》。

林宇中:谐音,从我开始创作就想写一首和自己名字谐音的歌曲。因为以前我的名字就会被朋友拿来快玩笑,如果大家一起出去玩下雨了,他们就会开玩笑。要不然是我自我介绍时,我就说大家好我是林宇中,主持人也会说你是不是一直在淋雨。我这个名字一直可以成为一个话题,但是它是我的本名。我就觉得下雨的这个《淋雨中》可以很浪漫,所以我就打算写歌。不过当时没有那么大胆,觉得歌手自己唱自己的名字会很突兀的



主持人王可:会不会很自恋?

林宇中:不会,这首歌其实写得很悲惨的。我现在会写,可能会想做自己的东西,我就想到什么写什么。比如说专辑中有一些比较少见名字的歌名,比如说《苍蝇的泪滴》。

主持人王可:甚至有一些无厘头的感觉?

林宇中:我有把人比喻成苍蝇,或者是余兴节目,把人比喻成猫头鹰,都很好玩。现在是比较大胆和自信,才会写这样的一些歌词。

主持人王可:这些都是你平常创作中灵感突发的东西吗?

林宇中:比如说《苍蝇的泪滴》是有一只苍蝇飞到我的房间里去,因为我的房间里一般苍蝇飞不进去,因为很高。我就觉得这只厉害,搭电梯进来。我会想,有的人也像苍蝇一样不受欢迎。比如说有的漂亮女生身边的男生,这些男生会很难过,他们想追女生,却被比喻成苍蝇。他们会想自己是不是那样的讨厌。

主持人王可:你做音乐很奇妙,有只苍蝇飞进来就会想。

林宇中:我是鼓励那些“苍蝇们”,不要太难过,总有一天你 遇到喜欢你们的人。歌词里面有提到,带苍蝇的眼镜”。苍蝇有复眼和人类不一样,人看一样东西的时候是一个影像,但是苍蝇看的时候会形成千万个影像,当你看到你喜欢的对象他不喜欢你的时候,就有觉得他琢磨不到。所以就会有千万个影像,苍蝇就会留下千万个泪滴,所以这首歌就叫做《苍蝇的泪滴》。

主持人王可:我觉得一只苍蝇到你家“做客”,你就想出了很多的东西。

林宇中:我觉得创作人就是要有很多的想象力,毕竟很多的题材不在自己的生活拿到,可能是自己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感情,故事没有那么的丰富,但是要尽量的创造一些故事。

主持人王可:要听别人的故事,也要自己拿来编。今天林宇中给大家带来了自己的吉他,让大家现场感受一下。我觉得不着急,好东西要留在最后。您弹了多少年了?

林宇中:大概17、8岁。但是没有专门学过,自己在家琢磨。当时我哥哥喜欢弹吉他,我就想学。但是我哥哥不想教我,他觉得我特别笨。然后等他出门的时候,我就弹他的吉他,平时他弹的时候我就自己学。

主持人王可:有一天你弹得非常棒了,你哥哥会吓一跳?

林宇中:有的时候会自己弹。当时停留在一些和弦上。慢慢的自己有一些进步,才会拿吉他来写歌。

主持人王可: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写歌的冲动?你第一次有写歌的冲动是什么时候?

林宇中:21岁。17、8岁当时没有想过自己会写歌,就没有去写。

主持人王可:你有了这种冲动是为了什么原因?

林宇中:那个时候觉得自己被感动。因为我到大学里参加一个创作社团。大学中有的学生已经是专业的创作人,他们唱自己写的歌。我就觉得他们那么厉害,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写歌,但是他们已经做到了。当时真的是感动了我,就有一种冲动,说你们可以写,我也要试试看。就回去试,一发不可收拾。 



主持人王可:你是因为看到了别人写歌,我还以为你当年是看到了自己心仪的女孩写给她的歌?

林宇中:有了。

主持人王可:你觉得第一首算歌的是诞生在什么时候?

林宇中:也是在21岁,那首歌卖给了阿杜。他的第一张专辑发表了我第一首歌曲,叫做《你很好》。

主持人王可:当时什么时候?

林宇中:21岁,上大学,写歌几个月后。

主持人王可:刚刚学会就卖给了阿杜,当时他是非常红的歌手吧?

林宇中:他当时是第一张专辑,卖给他的时候,我还不晓得他是谁。没有听过他的声音,之后他的专辑出来了以后才听到了我的歌是这样唱的,那时候真的觉得很开心,他唱得很好听,当时就觉得一定要继续写歌。

主持人王可:我觉得你真的有天分,第一首歌就卖给了阿杜。当时很有成就感吧?

林宇中:我觉得当一个创作人最开心的时候,就是当你听到自己写的歌在收音机上播放的时候。

主持人王可:你上大学的时候学的什么专业?

林宇中:微生物学,细菌病毒这些东西。

主持人王可:你学的是微生物学,你后来是因为卖歌成功了才走上这条路?从此世界上少了一个微生物学家。

林宇中:慢慢的卖歌出去。我毕业的时候就有公司问我要不要做音乐,当时我就做了音乐。

主持人王可:曾经你的理想是什么?在17、8岁以前也很喜欢唱歌吗?

林宇中:当时是唱儿歌吧。我小时候想当军人,因为我觉得穿军装很帅,想去打仗,坐直升机。再长大一点,到了高中时,我是想当测绘师(设计房子的)。然后我快要上大学时,却放弃了这个理想。因为我的朋友念了之后告诉我,没有其他的时间,每天在画,每天都很忙,没有办法好好过大学的生活。我觉得大学其实是一个桥梁,是你念书和工作时代的一个桥梁。我觉得大学不应该每天埋头苦读,我觉得要交很多的朋友一起玩,参加很多的活动那才叫大学。



主持人王可:我觉得你周围的人一定会很放松,因为你的想法是上了大学是边学边玩。

林宇中:我上大学真的是一大帮的朋友,每天在玩。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,就不想念那个系了,然后看到微生物学觉得很有趣。当时念的时候真的很喜欢念,但是到念到第二年的时候,这个科系的就业情况突然火起来。

主持人王可:怪不得你会写到《苍蝇的泪滴》,包括有复眼,有猫头鹰,这些和你学过的学科有关系?

林宇中:没有关系,他们是生物但不是微生物。

主持人王可:但是你一学,心里可能会感兴趣一些和这个学科有关系的东西。

林宇中:我很喜欢生物的,但是我的学科和动物没有关系,因为我那是微生物。

主持人王可:你在大学中做过最有趣的事情是什么?每天和病毒打交道很有意思吧,每天拿东西会很小心吧?

林宇中:我们有受过这方面的训练,我们真正碰到这些病毒之前会有一些安全措施,要不然在做实验前自己被感染,这是很不值得的事情。

主持人王可:我觉得你在此之前做着和音乐没有搭上边的一件事情。

林宇中:不务正业。

主持人王可:但是现在你成为了一个职业的歌手和一个音乐人,自己的新专辑都是自己创作的歌。你等于是当时卖了一首歌给现在的公司,就这样和海蝶音乐有了联系和合作。当时你进公司的时候是让你做制作人?

林宇中:那时候是开始学习做制作,慢慢做制作。同时也在写歌。其实从我签歌手到发片是等了六年,这六年一直在做制作方面的东西,之后才发片。

主持人王可:很多好的大的公司都是这样的,会培养一个人的音乐性。我觉得闲话少说,刚才也一直不断的吊大家的胃口,现在我们请林宇中带来一首吉他弹唱,就是刚才我们一直说到的《苍蝇的泪滴》。

林宇中:好。

(现场演唱《苍蝇的泪滴》)



主持人王可:这个直播间中又有很久没有过如此动听美妙的声音了。我觉得我好像在听已经制作完成的CD一样,刚才的这首歌太完美了,也非常的好听。因为我没有听过新专辑中的所有歌,我想问你觉得这张新专辑和别人风格不同、或者音乐不同在什么地方?给我的感觉是,你的歌词离大家又特别近,又特别远。像《苍蝇的泪滴》一样,其实是你身边,你经常把一个事情比喻做人?

林宇中:我喜欢做比喻。我喜欢用一个东西来描述人性。因为我不想直接的写出来,我觉得做比喻比较有趣。

主持人王可:下面我想问的是这个《猫头鹰》。猫头鹰有什么故事吗?

林宇中:因为其实猫头鹰是我最喜欢的动物。

主持人王可:你有养?

林宇中:不是,不能养了,猫头鹰是受保护的动物。如果可以养早就养了。

主持人王可:怎么会想到写一首歌叫做猫头鹰呢?

林宇中:因为它是我喜欢的动物,所以我就想有一天我要为我喜欢的动物写一首歌。猫头鹰是有老鹰的身体和猫的头。猫的头可以代表一个很漂亮的女生,是一个很善变的女生,有点野的感觉,男生会喜欢。但是这个女生可能在之前的感情中受过很大的伤害,受过很大的伤害后她就不再相信爱情,开始放纵自己。她就开始到夜店玩,玩一些不负责任的感情,让自己好过一点,但是她的内心还是很难受的。这样她就有一个老鹰的身体。有一个男人就算被她玩弄,也愿意守护着她,因为想改变她。所以我就编成这样一个故事。

主持人王可:我真的觉得你的想象力非常的丰富。我相信每首歌都是有故事的,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。你每首歌的这些故事,是否可以在你的网站上看到?

林宇中:故事我没有写上去,可能下次我会写上去。

主持人王可:你讲的故事特别好听,我觉得写成小说都没有问题。

林宇中:以后可以。出张专辑再附上每首歌的故事。

主持人王可:我觉得太好了,原来猫头鹰可以这样比喻,我学到了东西,过两天可以和别人聊天了。这是关于《猫头鹰》。在整张的新专辑中,刚才给大家弹唱了《苍蝇的泪滴》,你在整张专辑最习惯哪首?

林宇中:我都喜欢。其实你要我说一首的话,我就说《旋律》好了。因为是主打歌,有代表性。整张专辑大主题都是讲感情的东西,《旋律》就是整张专辑描述感情描述得比较具体的一首歌。

主持人王可:这个有故事吗?我们再听一个故事?

林宇中:《旋律》也没有什么故事了,就是我上一段恋情的经历。

主持人王可:这个故事是关于自己的。

林宇中:这首歌是我为了纪念上一段恋情写的。但是我写得比较笼统一点,我是在写一个恋爱的感觉,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像一首旋律,我们在听开心的歌曲时,会觉得开心,听难过的歌曲会跟着掉眼泪。我觉得爱情就是这样的事,爱情不是一辈子都甜蜜的,爱情是有开心的时候也有难过的时候,只有我们经历了难过的时候,才会知道什么是开心。所以觉得旋律又需要词曲的搭配,词曲的搭配可以谱写出快乐的情歌,也可以写出无奈的情歌,浪漫的情歌,我觉得爱情就是这样的。



主持人王可:刚才说的这些也代表了你的爱情观吧?

林宇中:也对。

主持人王可:这首歌是在什么时候写的?

林宇中:是在第一张专辑之后。

主持人王可:故事是什么时候发生的?

林宇中:故事是在发生在第一张专辑之前。

主持人王可:你每次创作一些歌曲的时候都有原因的,或者是特别有灵感的,你看到一个东西就会拿来比喻。你在什么情况下,写歌的感觉最强烈,最有欲望写歌?

林宇中:我写歌有时间的。有的人随身携带录音笔,突然有灵感录下来。我曾经做过,带过好几次,但是都没有录下来。我觉得每个人写歌有自己不同的习惯。我的习惯一般是我在外面的时候,我不会想到写歌。就算有时候旋律飘过,也就算了。要写歌的时候,我都回到家里,坐下来开始写的。

主持人王可:你是属于那种“我要写歌了,大家都不要理我”。

林宇中:对。当然也有例外,去年我在拍戏,没有时间睡觉也没有时间写歌了。那段时间我会抱着吉他到片场去,休息的时候写。

主持人王可:你在创作的时候有没有一些特别的要求,比如说有的人创作的时候需要喝咖啡或者是抽烟等等,你有特别的要求吗?

林宇中:以前会想喝咖啡,创作很多时候在晚上。因为晚上人比较的感性,但是晚上喝了咖啡没有办法睡觉,所以我就在创作时戒掉了喝咖啡。

主持人王可:纯创作,这样是不是工作效率很高?

林宇中:其实也一样,有时候会创作着想睡觉。

主持人王可:刚才提到了你拍戏,是哪里的?

林宇中:那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合作的。目前为止马来西亚已经播了,新加坡现在在播。

主持人王可:你在里面演什么样的角色?

林宇中:我演一个不务正业、吊儿郎当的小混混。



主持人王可:你如果不说的话,刚才你的很多音乐性的东西会觉得……但是你说演一个小混混,这样一想也觉得挺像的,其实不像是混混,是觉得很厉害。

林宇中:我在里面打架很厉害的。

主持人王可:你自己呢?

林宇中:我自己不会打架。在片子里面演的角色是很好赌,常打架,要不然就是好打抱不平这样的。他也是一个好的小混混,他对朋友和家人很好,很有义气,天生是一个乐天派。

主持人王可:你现在应该是非常忙了,又做歌手又做演员?

林宇中:现在没有拍了。

主持人王可:你喜欢拍吗?

林宇中:拍的时候还是很喜欢的,但是我觉得做音乐是我最喜欢的事情,所以在做音乐的大前提下,不介意做其他的事情。现在出专辑,大前提是要把音乐做好,如果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拍。

主持人王可:你周围的朋友很喜欢你的。

林宇中:其实我在朋友中是一个少话的人,很多时候我都在听,然后我编故事,写成歌曲。我觉得我表达能力最强的地方就在音乐上,平时我会讲故事,但是不会有其他人那么多。如果碰到不是很熟的人,我根本就没有话讲。

主持人王可:大家在舞台上看到你是很会弹吉他、写歌的人。你形容一下自己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?

林宇中:生活中,很到人叫我老人,我在台湾宣传时也有人叫我林伯伯。因为觉得我一直在过老人的生活。

主持人王可:你每天的生活是什么样的?老人的生活应该是很早起床、跑步、养养花。

林宇中:没有,很早起床、跑步可以省略掉。我下了通告后待在家里不出去,看看电视,听音乐。但是我会是上网的老人,会写歌的老人。其实我也会出去,出去会看看电影。

主持人王可:相对其他人来讲,你觉得你的心态是老人的心态吗?

林宇中:也没有,我是很年轻的了。



主持人王可:没错,怎么大家会这么叫你。

林宇中:可能是不爱出去玩,喜欢待在家里。但是个性上很多东西我不太会表达。

主持人王可:是有一些内向吗?

林宇中:我很内向的。如果和我不太熟的人,对他们来说,我是很内向的。熟人的话,就会比较玩得开,比较会搞怪等等。但是不熟的人,真的会觉得我很冷、很忧郁,但是出来访问我会比较放得开。第一张专辑时,我会比较像私底下的我。因为第一张专辑大家还会比较的陌生,当时也会没有什么话讲。

主持人王可:除了音乐之外,音乐是你的第一大爱好,也是你的工作之外,你还有其他的爱好吗?

林宇中:有了,看电影、打电动、看漫画。

主持人王可:这是很年轻人的爱好呀。我觉得今天和你聊天觉得很开心,也听了你很多的故事,我觉得和你在一起听你讲故事,和听你的音乐是一样的,都是很享受的感觉。因为时间的关系,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要结束了。这次刚刚做完新专辑的这一轮的宣传,听说30号宣传期就要接近尾声了?

林宇中:这一趟在北京差不多了,我这次来九天,今天已经是第五、六天了吧。

主持人王可:近期工作有什么安排吗?

林宇中:我整个的宣传才到一半,我大概会宣传到七、八月。其实台湾宣传的部分告一段落,内地太开始,下一趟我还会来大概三个礼拜。然后是马来西亚、新加坡、香港都还没有正式做。还有很多地方要去。

主持人王可:会很辛苦?

林宇中:应该不会辛苦,我觉得做自己的专辑,聊音乐是很享受的。

主持人王可:这张专辑很多人都很喜欢,你觉得自己给自己的专辑打多少分?

林宇中:我觉得很用心在做,应该会打80分吧。

主持人王可:你觉得这张专辑比上张进步了多少?

林宇中:我觉得比较多,这张专辑是有很多自己的想法,上张还在摸索。这张是比较确定自己是谁,比较确定自己喜欢做什么东西。这张专辑比较贴近林宇中,包括我写的东西都比较贴近林宇中。我觉得这张专辑,我有把很多林宇中的个性和特质放进去,我打80分的意思是说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。希望下张专辑可以拿到90分。

主持人王可:我相信现在的你也开始创作下张专辑了?

林宇中:最近开始写歌了。

主持人王可:下张专辑可能也就明年再往前走一段时间了。我听过你的《工体北》,我觉得这张专辑真的有一些地方是不一样的。我相信下张专辑你的风格会更加的凸显。我真的希望你下张专辑时,每首歌有一个小故事,那时候再听,感觉真的很不一样。因为时间的关系,访谈到这里要结束了,特别感谢林宇中光临我们今天的节目,也特别感谢网友收看。最后的时间留给你。

林宇中: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,这次我带了第二张专辑来和大家见面,来介绍我的第二张专辑和我的音乐。非常感谢大家以前对我的支持,希望我的音乐可以感动大家,你们也可以在我的音乐中找到你们的故事。对于刚认识林宇中的朋友,希望给林宇中一个机会,让我可以介绍我的音乐给你们。很快还会有更多的音乐分享给大家。

主持人王可:再次感谢,同时我也特别期待林宇中的新唱片,因为我也是刚刚拿到这张唱片,之前我在网络上有听过专辑中的几首歌,我也很喜欢林宇中的《淋雨中》。今天的节目到这里结束了,跟各位网友说再见!

林宇中:再见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这是我刚不小心游到的。。
很不错的一段访问。。。
还蛮喜欢的。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eh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